前往抽象光点

又不会爱他

【明月几时有/山口大佐x李锦荣】黄昏后

山口诚一 x李锦荣
一天二刷光速掉坑,这对我该打什么tag啊
电影很棒,先安利一下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特高课里有卧底的事不是什么秘密,几个队长都是知道的。

这些年陆续抓了几个人,也有提前得到消息撤离了的,大都是些无关紧要的文员,接触不到核心情报。

最大的那条鱼是谁,山口大佐心里隐约是有方向的。

他似乎已经看到了露出水面的鱼尾,又迟疑着不愿真的伸出手去抓出那条鱼看清全貌。

直到从船上抓到的那两个女人被押进宪兵队。

李锦荣拿着两块糕点从楼上下来,路过押送的宪兵,看清被捕妇人的脸后露出了少有的慌乱表情。

山口大佐站在二楼走廊,握着指挥刀的手又紧了一些。

手下士兵报告说,这个带着情报的女人是在开往围村的船上被抓到的。

山口大佐盯着楼下已如常态和同事笑着的李锦荣,招手叫来了手下的特工。
“盯着他。”

夜幕将落未落,天色还剩下点白的时候,
跟踪李锦荣的宪兵回来报告,李锦荣在傍晚离开宪兵队,从小码头上了艘船。

是开往围村的船。

那条鱼的尾巴离得更近了,他的手有些颤抖,心里有一闪而过的紧张。

小腿上的刀疤在时刻提醒着他作为帝国军人的身份和职责。山口大佐几乎是立刻的,集合手下去搜查李锦荣的办公室和住处。

山口靠在自己的座位上,听到不远处另一个办公室里翻箱倒柜的声音,他完全冷静下来。他看到窗外昏暗的天色,突然想起来三年前他让李锦荣七步作诗时,李锦荣看着他,念的一句“何人相约黄昏后”。

那时候他就想问李锦荣,相约黄昏后的,能解他离愁的,想要团圆的,是何人。

两张被搜出来的情报图摆到了山口的桌上,山口对着那两张手画的地图看了很久,甚至能想象得出李锦荣在灯下握着钢笔,对着从宪兵队偷拿到的地图临摹复刻时的样子。

夜幕终于完全沉了下来,手下汇报说李锦荣乘了最后一班船,正在回来的路上。

山口看了一眼办公室墙边的保险柜,打开了柜门,里面最显眼的地方是一张部署图。

他就快要回来了。

山口握着挂在腰上的指挥刀走进自己的办公室,果然看到背对门口,面对着敞开的保险柜站定的李锦荣。

这个背影他这些年看过无数次,却没有一次像现在这样凌冽,带着月光下穿水而过的寒气,让山口觉得陌生。

“你是不是在想,要不要拿走里面的地图?”

背影闻声转过来对他笑,意料之中的冷静开脱。强装淡定的玩笑总像是带着嘲讽,激起山口心里强压下的怒意。

山口抽出刀砍在李锦荣腿上,
“我以为我已经足够了解你了。与国家没有关系,这是我和你的事情。”

第二刀砍上去,他看到李锦荣扶着桌子强行站直了身体。

山口突然松了口气,完全得平静下来,合上刀坐在了沙发上,自顾自给李锦荣讲了他腿上的刀疤和他的成人礼。

“我砍了你两刀,你没有跪下。我让你走。”
你过了我最后的考验,我让你走,我不杀你。
但是你必须死。
我让你走,走出这个房间,外面是对准你的枪口。

李锦荣往门口走过去,拖着被砍伤的腿,一步一步。

山口不去看他,只看着自己手里的酒杯。
“明月几时有,把酒问青天。”
李锦荣在门口停了下来,听他念完这两句,没有回头。

缓慢的脚步声又响起。门外一声枪响,而后再无声息。

天早就黑透了,月光透亮。

山口看到窗口的一点月光,他终于想起来李锦荣像什么。像中国的诗词,是他一直以来自以为已经读懂了的。
而诗词渊厚,他始终只知皮毛。

这是1944年。
水浅水深,他们多少都能预感战争快要结束,而在那之前,有更多的东西已经提早结束了。

评论(18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